駐校藝術家-105上學期

一、團隊介紹

1.國光劇團文化部下的國家級京劇表演團體,一九九五年由陸光、海光、大鵬三軍京劇隊與飛馬豫劇隊演員嚴格甄選組成。稟持理念是「傳統是永恆的時尚」,致力傳統戲曲永續經營,推陳出新,曾前往法國、俄羅斯、美國、英國、加拿大、德國、義大利、捷克、巴西、香港、中華人民共和國、新加坡等地巡迴公演,獲得極大好評。在推動戲劇藝術教育方面十分積極,肩負延續傳統戲曲的使命,為使不同年齡、地區、教育背景者都能欣賞傳統戲曲,多年來不斷推出各類年度公演、季公演、校園巡演、社區巡演、國光劇場、戲劇研習、示範講座等活動,走向大眾化、多元化、精緻化、生活化之發展方向,為傳統戲劇提供全方位的發展與表演,使傳統戲劇呈現璀燦的光采。

2.三角湧文化協進會協進會以三峽舊地名命名,1994年三峽在弟子民組成「三角湧文史工作室」,後因會務多元發展之需要,於1996年正式成立「三角湧文化協進會」,以研究保存三峽地區之文化資產,提昇在地文化、教育及環境生活品質為宗旨。目前會務推動主要為三峽藍染文化的推廣以及社區文化導覽為主,下設「三峽染工坊」稟持對故鄉認同的心情,致力將消失不見的產業重新恢復,近年積極規劃「三峽藍染節」,推動藍染文化交流及系列活動,期盼透過更多專業團隊加入,提升藍染藝術性及附加價值,讓更多人喜愛並認識這項傳統的產業和特色。

3.蔡芳紜小說、電影、電視劇編劇。作品有「我和我的十七歲」、「一見不鍾情」、「真愛配方」、「滾石愛情故事---小薇」等電視劇。

4.蕭添鎮民俗布袋戲團蕭添鎮為流行於南投一帶的「新世界派布袋戲」第三代弟子,是稟持採用古典文學,擅口白模坊,富有傳統鑼鼓與金剛布袋戲表演藝術內涵的藝人,民國84年曾於地方戲劇比賽獲得中區團體優勝暨最佳主演獎,近年致力於校園布袋戲演出與推廣。

二、活動內容

日期

講題

講員

職稱

地點

 

03/01

戲曲劇場的表演魅力

張育華

國光劇團團長

台北音樂廳

 

05/15(一)

10:10-12:00

藍染美感與時尚創意

劉美鈴

三角湧文化協進會藍染講師

桃園P101

 

05/17(三)

13:10-15:00

如何用書寫表達自我

蔡芳紜

小說、電影、電視劇編劇

台北大會議室

 
 

05/22(一)

10:00-12:00

藍染實做

劉美玲等三位師資

三角湧文化協進會藍染講師

桃園S104

 
 

06/14(三)

10:10-12:00

(華容道)布袋戲校園巡演

蕭添鎮民俗布袋戲團

蕭永勝、蕭添鎮

台北H201